返回
  顯示更多相片  顯示更少相片
2023年度禁用清單
2022-10-10

世界運動禁藥機構 (WADA) 經已推出2023年度禁用清單,並將於202311生效。香港運動禁藥委員會慎重建議運動員及運動支援人員細閱2023年度禁用清單及其詳盡的修正摘要(只有英文版),以免誤用2023年禁用的物質及方法。

2023年度禁用清單的部份主要修正如下:

  1. WADA澄清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耳部給藥的用法並不禁用
  2. 迷你高爾夫球(Mini-Golf)會被列入賽內禁用 β阻斷劑的運動項目之一。
  3. 潛水運動(Underwater Sports)的所有附屬項目如自由潛水(freediving)、魚槍獵魚(spearfishing)及目標射擊(target shooting)將於任何時間(賽內及賽外)禁用 β阻斷劑。

除了以上主要修正外,WADA特別提及一項重要更新:將於2024年1月1起於賽內禁用麻醉劑曲馬朵(Tramadol)。濫用曲馬朵所導致的劑量依賴性風險如身體依賴、鴉片成癮及過量服用實在令人擔憂,因此很多國家已經將曲馬朵列為受管制藥物。此外,WADA所資助的研究亦確認服用曲馬朵有提升運動表現的可能。為了向運動禁藥管制持份者廣泛宣傳此更新,以及讓醫生有充分時間處理如何於運動禁藥管制層面上安全使用曲馬朵作臨床用途,此更新將會延至2024年才執行。

如國際級運動員或國家級運動員(根據個別國際聯會及香港運動禁藥委員會所定義)必須使用禁用清單內的物質或方法去治療傷病,他們必須取得獲批核的治療用藥豁免(TUE)後方可使用。詳情可參考本會網頁www.antidoping.hkTUE小冊子

下載2023年度禁用清單 (只有英文版)

下載2023年度禁用清單的修正摘要及註釋(只有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