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為里約2016奧運會作好準備
2016-07-04

作為中國香港代表團的一份子,在你積極訓練備戰奧運的同時,亦應抽時間溫習一下運動禁藥規條及其他於2016年7月24日至8月21日奧運會賽期內適用的運動禁藥管制措施。我們綜合了一些重要的運動禁藥資訊,在此列出以下重點:

1. 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條

請此連結重溫10項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條。

2. 行蹤資料

國際奧委會有權在奧運會賽期內對運動員進行賽內及賽外禁藥檢測。國際奧委會將利用ADAMS系統查找運動員的行蹤資料。運動員有責任將準確及完整的行蹤資料輸入 ADAMS 系統,例如: 訓練時間及地點、選手村的座數及房號等,以避免匯報失誤或遺漏檢測。 

3. 2016禁用清單

2016禁用清單以及其列出的所有禁用物質及方法,同樣於奧運會賽期內適用。按此下載最新版本的禁用清單 (只有英文版)

4. 運動禁藥資料庫(DrugInSport)

運動禁藥資料庫(DrugInSport)輸入藥物名稱或註冊編號, 查閱藥物的禁用狀況。  

5. 治療用藥豁免 (TUE)

如運動員須要使用禁用物質或方法治病,須盡早向國際奧委會治療用藥豁免委員會(TUEC)申請。除緊急情況外,必須於奧運會賽期開始前至少30天提交申請。

如運動員已獲有關運動禁藥管制機構或國際聯會批核TUE,必須於奧運會賽期開始前至少30天向TUEC遞交有關TUE。

注意: 遞交了TUE申請並不代表你已經取得豁免採用任何運動禁藥或方法。你必須在TUE申請獲批核之後才能使用該藥物或方法。

6. 「零針筒」措施

除特殊情況或持有有效的治療用藥豁免(TUE)外,所有運動員、教練及其他非醫療人員一律不可進行針筒注射。如運動員於奧運賽期內接受注射,不論於何地進行,必須於注射翌日中午前向IOC醫務委員會遞交「注射聲明表格」。 請按此閱讀該措施的詳細資料。

如你想知道更多有關里約2016奧運會的運動禁藥規條, 請按此瀏覽完整的規條。

謹祝中國香港代表團在里約2016奧運凱旋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