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遭濫用的運動禁藥

1. 合成代謝劑

 icon-ban 在賽內及賽外禁用 –  合成代謝劑(例如類固醇) 是一種可產生類似雄性激素(一種由體內自然分泌的激素)功能的合成物質。合成代謝劑能促進蛋白質合成、刺激肌肉及骨骼生長,以及有形成及維持男性特徵的作用(例如促進聲帶和毛髮生長)。

 icon-exclamation-circle 副作用: 類固醇會對健康產生嚴重副作用,其嚴重性受所服用劑量影響。在一般情況下,類固醇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病、肝病和高血壓的風險。對心理或行為上的不良影響包括:情緒不穩、作出攻擊性行為、躁狂、抑鬱及藥物依賴。服用類固醇有機會導致出現暗瘡及永久脫髮。男性如使用類固醇會出現乳房增生、睪丸收縮及精子減少的情況;女性使用類固醇則可造成毛髮增生、聲綫變厚及月經不調。類固醇亦會影響兒童發育及導致青春期提早出現。


2. 刺激劑 

 icon-ban 在賽內禁用 –  刺激劑 (又稱興奮劑,例如安非他明及可卡因)能影響中樞神經系统。服用刺激劑使人增加警覺性、減低倦意和加強運動員的競爭意欲及侵略性。

 icon-exclamation-circle 副作用: 服用刺激劑不但會引致脫水、焦慮、失眠及心跳加速,更會影響協調及平衡力。長期服用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病及中風的風險。


3. 紅血球生成素

 icon-ban 在賽內及賽外禁用 –  紅血球生成素 (EPO) 是一種可促進紅血球生長的肽類荷爾蒙。它能刺激骨髓產生更多的紅血球,從而增加血液的帶氧量。使用紅血球生成素可增加耐力及縮短康復時間。

 icon-exclamation-circle 副作用: 額外的紅血球生成素會導致血液變稠,從而令血壓上升。它亦會增加患上心臟病、中風及肺栓塞的風險,最嚴重可導致死亡。


4. 大麻類

 icon-ban 在賽內禁用 –  大麻是一種存在於大麻植物的乾花、葉子或樹脂的物質。吸入或進食大麻會令人產生快感及放鬆。

 icon-exclamation-circle 副作用: 使用大麻會影響腦部,導致情緒不穩、憂慮或出現妄想徵狀。它亦會令記憶力及集中力降低。其他對身體的影響包括損害平衡、協調及集中能力,引致昏睡及口乾。長期使用大麻更會削弱免疫系統,增加患上肺癌、口腔癌、舌頭癌和咽喉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