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要忠告】國際奧委會認真處理營養補充劑、其用途及功效等議題
2017-05-10

鑑於精英運動員及普羅大眾使用補充劑的情況愈見普遍,一向致力支持及提升運動員健康及表現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醫療及科學委員會,召開了為期三天的會議,集中討論營養補充劑對運動員健康及表現的影響,以及有關產品有機會受污染而導致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條的風險。

委員會在會後發表以下結論:

  1. 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提升運動表現有顯著影響,唯使用補充劑並不能補償不均衡的飲食習慣。
  2. 如運動員經醫學診斷確認缺乏某種營養物質,而該物質並不容易從食物中攝取,此時含有該重要原素的營養補充劑便有可能發揮效用。
  3. 市面上成千上萬種不同的補充劑之中,只有少數補充劑有可能在優良訓練、飲食習慣及復元計劃配合之下,為一些運動項目內的一些運動員的表現或健康帶來益處。
  4. 補充劑的生產、貯存,及經銷並不一定經過嚴格的品質監控,有機會導致產品質素差劣或受到污染。

委員會建議考慮服用補充劑的運動員,應衡量補充劑的功效、價錢、對身體及運動表現的影響,以及因含有未列明的污染物而導致陽性檢測結果的風險。運動員在使用補充劑前應先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來源: 國際奧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