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要忠告】倫敦馬拉松選手服用含DMAA成份補充劑致死
2013-02-01

就近日關於一位倫敦馬拉松選手的猝死消息,香港運動禁藥委員會謹此再提醒所有運動愛好人士及本地體育界服用補充劑的風險。

曾參與去年倫敦馬拉松比賽的Claire Squires女士,其猝死被確定由服用含DMAA的補充劑(Jack 3D)及體力過度透支引致。為避免類似悲劇或相關風險再次出現,請各運動員及公眾人士在服用補充劑前,務必留意下列事項。

健康風險

大量研究已顯示補充劑的內含成份可能對身體有害。例如DMAA會令血管收縮並令血壓上升,影響心血管功能而導致氣促甚或心臟病發。含有麻黃素(Ephedrine)、脫氧腎上腺素(Synephrine)及育亨賓(Yohimibine)的補充劑則會有導致腎衰竭、抽搐及心臟併發症等副作用。其他健美運動員普遍使用的補充劑則可能含有標籤上並無註明的各樣類固醇,有機會導致急性肝臟及腎臟衰竭。

陽性檢測風險

跟藥物不同,補充劑並沒有很嚴格的生產及標籤要求,而其中註明或無註明的成份有可能屬於運動禁藥。按照嚴格責任原則,不管有意或無意,運動員都須要為其體內被檢測到的禁藥成份負上責任。故此,運動員請務必在決定使用補充劑前仔細衡量其中所涉及的風險。

受醫藥物品條例監管

鑑於DMAA是一種危險的刺激劑,近來包括香港在內的多個國家地區已將其列入醫藥物品受到監管。從2013年4月1日起,在香港販賣或分發任何未經註冊的DMAA產品皆屬違法,可被當局檢控。 要得知有關上述補充劑警告的更多資料,請再瀏覽香港運動禁藥委員會早前發放的警告提示。

(有關倫敦馬拉松運動員的猝死報導請參考 此處 )